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申报2022年度校级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3-22点击数:


为促进我校实验室开放,提高实验仪器设备利用效率,支持学生积极参加实验室开放活动,充分调动各级各类实验室开放的积极性,根据《南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南理工字〔2012〕114号)精神,学校将开展2022年度“南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的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1.教师拟定实验项目

(1)创新性开放实验项目。拓展实验课程教学内容的设计性、综合性、创新性和虚拟仿真等实验项目。

实验项目应与实验教学相关,实验内容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研究方案合理可行,注重实验过程的自主性、实验方法手段的多样性等。

(2)科研型开放实验项目。结合学科发展和科研项目、吸收学生参加的小型科研课题研究项目。

项目应能反映相关学科的研究热点、贴近社会实际以及与教师科研课题紧密结合,内容新颖,接触国内外新技术、新工艺、新理论、新方法,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科学素养。

2.学生拟定实验项目

(1)学科竞赛项目。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和实验室条件,在教师指导下,参加由学校组织的与各类竞赛训练有关的实验活动。

项目必须是具有鲜明实验特色的实验型竞赛项目,应有明确的实施方案和竞赛目标。

(2)自选命题实验项目。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设想自行命题,利用实验室提供的仪器设备条件,自主开展的发明、制作、论文的研究等工作。

项目申报不限学科专业,不设门槛,按照“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原则,鼓励全校学生进入实验室进行创新实验。

二、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须以实验室(中心)为依托,在实验室(中心)中组织实施。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设施和时间等资源条件应能基本满足项目完成要求。

2.项目须以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为主、教师辅以指导的模式组织实施。

3.项目须以项目组形式申报,项目组成员3-6人,应由我校在岗教师和非毕业班在校学生组成。

4.教师作为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1个教师主导类的项目,最多只能参与2个项目的申报。

5.学生主导类项目负责人由学生承担。一年级和毕业班的学生一般不担任学生主导类项目负责人。每个学生只能参加一个项目。每个项目必须有指导老师。

6.项目开展周期为2022年4月至2022年9月。

三、经费资助

每个项目资助经费最高不超过2000元。项目经费仅限于实验耗材、必要的制作费、资料费等开支,不得列支出差、交通、通讯等费用。

四、申报程序和时间

1.项目申请人依附件格式填写《南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教师主导类项目、附件2学生主导类项目),经实验室(中心)和教学院审查,择优排序推荐(填写附件3《南阳理工学院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基金项目汇总表》),学院负责人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行政楼110室,联系人:吕老师,联系电话:62233653),电子版同步发送至2091005@nyist.edu.cn)。

2.项目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2022年3月31日

3.申报材料将由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组织专家评审,择优确立2022年度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

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

2022年3月22日

附件:

1.南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开放基金立项申请书(教师主导类项目)

2.南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表(学生主导类项目)

3.2022年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汇总表

  • 附件【附件1-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