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全校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04-06点击数:

各相关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科技函〔2022165号)(见附件1)要求,为了更好地迎接河南省教育厅2022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强化隐患排查,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现决定在全校开展“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校级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长:郝好山

员:蔡广宇 乔建良 刘黎明 薛庆吉  陈孝珍  罗建成   郭学军 吴战勇  岩   顾长海  何云亭 闫合占 司马玉洲 杨庆年

(二)各教学院部和重点实验室成立本单位的实验室安全检查领导小组。

二、检查范围

依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附件2),检查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与运行情况,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安全应急能力建设情况等,重点是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工作情况、危化品管理、生物安全、危废处置、安全文化建设、安全应急演练等内容。

三、检查要求

(一)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全面排查实验室各环节安全隐患,建立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台账,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要全面彻底摸清本单位的危险化学品,对实验室和化学品仓库的危险化学品规范安全管理,对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进行重点检查。

(三)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分级分类,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负责人员,实行挂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防止安全风险隐患失控引发事故。

(四)组织对主管实验室安全领导、实验室管理人员或实验教学教师以及学生安全知识测试的培训,确保省检查组现场检查顺利通过。

(五)学校将加强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的督查工作。着重督查院部、实验室的联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落实情况;着重督查在自查和校级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是否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着重督查建立健全事故应急处置制度和应急处置工作规范的落实情况,特别是是否制定了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的情况。

四、检查程序和要求

(一)院部自查(202247-411日)

各院部严格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版)》对本单位各个实验场所进行全面检查。

4111800之前将本单位的《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南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附件3《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填报表》(附表1《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附表2,报送至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联系人:崔峰,联系电话:0377-62233652)。

(二)学校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学校组织校级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检查组对各学院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督促整改落实。

 

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

202246

附件1.河南省办公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检查的通知

附件2.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

附件3.南阳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报告

附表1. 实验室安全管理信息填报表

附表2. 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