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新学期开学前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时间:2022-02-23点击数:

各教学院:

为了规范和加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止事故隐患发生。223日上午,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和保卫处等单位参加,对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现将有关情况和整改要求通报如下:

一、实验室安全检查总体情况

各实验室安全情况总体良好,管理到位,各单位均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好的做法如下:

1、建立了较完善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责任到人,职责明确。大部分实验室均能做到安全制度上墙,安全标识粘贴于醒目位置,安全责任人落实到位,能定期进行安全、卫生检查。

2、安全设施到位,大部分实验室均配有防火、防爆、防盗、防破坏等基本设施和安全措施,消防器材按标准配置,存放合适、使用方便,安全通道畅通;实验室用水、用电规范。

3、重大危险源实行专人管理,剧毒化学品配有专门的存储柜存放并严格实行“五双”制度;相关教学院实验室有三废处理的安全措施,能对有毒有害实验废液、废物执行分类收集、定点储存、专人管理、统一处理的规定。

二、安全隐患情况通报

在检查中也发现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现将各单位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请相关单位尽快按照要求进行整改。

序号

学院

楼栋

隐患内容

1

智能制造学院

产教融合大楼

1、大仪设备操作规程未上墙

2、气瓶未标明进出口和气体走向

3、特种设备未粘贴地标线

4、实验室安全检查未能按照《南阳理工学院安全管理办法》进行。

2

土木工程学院

产教融合大楼

1、气瓶未标明进出口和气体走向

2、特种设备未粘贴地标线

3

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

产教融合大楼

1、气泵未标明进出口和气体走向

4

河南省张仲景方药与免疫调节重点实验室

汇森楼

1、安全通道内杂物未及时清理

三、整改要求

请相关教学院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照问题清单,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对本单位实验室无死角、全覆盖地进行安全排查并立即整改。并于202234日前将整改报告和整改完成后的照片报送至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崔峰处。对于近期无法整改的安全隐患请说明原因并列出整改计划,整改完成后将整改后的照片报送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崔峰处。学校将择机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

实验室建设管理运营中心

2022223